Friday, February 02, 2007

辛酸

我已经很久没和街上的阿婆们买一包包的纸巾了。

还记得靠近威士广场的巴士转换站,常常有个老婆蹲在一旁卖纸巾。她有点不同 - 她会以新币一块钱把五包纸巾卖给你。有几次,我只和她拿了两三包就走了,就是因为有点不好意思用一块钱买五包纸巾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晚,下课后,我和同学到了咖啡店吃晚餐。

边吃边聊着,不久,有位老婆婆走到我们这桌,把三包纸巾端到我们前面。我们客气地挥挥手,表示说我们不打算买那几包纸巾。

老婆婆的下一个举动,仿佛像似一掌寒冰掌直打入心底,即痛,又冷。。。

她的手,向我们桌上的另一端伸过去。

然后拿了碟上的最后一片面包,把面包往手提袋里塞进去,然后就往咖啡店里的其他顾客走去。

整个过程花不到二十秒,但却让我惊讶到我一时顿在椅子上。

面包不是我们吃剩的;从我们“占据”那张桌子时,它已经被搁在那儿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

辛酸了无痕。

如果国家是这么对待曾经为这份土地而付出血汗的先驱祖父祖母们,那年轻国人应该没什么理由不相信未来的前景不一定是一路平坦的,尤其是当自己到了年老时期,更不应该期待会得到各种方式的援助。

“。。。宁可早死,也不愿病死。。。”

“。。。这,或许不是个适合养老的地方。。。”

我即希望,又期待,这些想法能被证实是错的。

在此停笔。。。。。。在同一个星空下独自辛酸。。。。。。。
RC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