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21, 2007

如果。。。



刚看了周崇庆的独角戏《第一次亲密接触》。

自个儿去看表演,也不是第一次,但是被人群夹着,坐在那蛮舒服但空间超少的座椅近两个小时,挺难受的。

或许,我已太深入自己的独角戏了,已再也没有空间容纳他人了。

------------

回到家,在电缆电视频道观看了古天乐和应采儿主演的《我的失意男友》。情节就像Adam Sandler和Drew Barrymore 所主演的“50 First Dates” 相似,只是在《我》里,失意的是男方,“50”则是女方失意。(这病症名为
"Anterograde Amnesia")

当一段恋情在萌芽的时候,我想,面对着心爱的人每天醒来时都会失去所有关于伴侣的记忆 - 盼望对方能每天花那心思去再次学习认识,关怀,疼爱自己;却又心疼自己的恋人所必需承受的负担,期盼;又要担心那一天自己可能面对对方随时不再对自己有感情的来临 - 这个日复一日的过程,想必即痛苦,又难受。看过以上两部电影的其中一部的观众,应该能感受到戏里主角的心情。

或许这种选择性失意症的病例,对于一个很想遗忘的人,比较有用吧。把自己打回原形,当做一切都没发生过,美好的,丑陋的,做对的,错失的,期望的,失落的,都像冲马桶一样,一按即消失。毕竟,如果真的只想保留美好的回忆而抛下那些有瑕疵的过去,道理上是理想的,实际上是不可能的,把整个回忆当做上了一堂课又未必能确保不会再屡次犯下同等罪状(爱,始终还是盲目的),倒不如就把它完全地漂白,不再经历同样的经验。

就像在独角戏的结尾里,痞子蔡得知轻舞飞扬的病情,以及她与他在交往时的内心感受时,那种悲痛,伤心,无奈的感觉,如果是我,我想我宁愿那段感情从来就没发生过,或则去隐居下半辈子,不再接触人类与社会(虽然独角戏与网络小说的结尾有所不相同,但独角戏的诠释,也有它的魅力。)。

要记还是该忘,抉择在于此。

------------

如果我也是个痞子,我的史记或许应该这样写吧:

如果我有几百万,我就能养活我全家人,而不是他们养我。
我有几百万吗?没有。
所以我没办法养我全家。
如果我有音乐天赋,我就能成为一个唱片销量百万,知名度享誉全球的全职音乐手。
我有音乐天赋吗?也没有。
所以我又不能成为一个全职音乐手。
如果整个地球上的水倒出,也浇不息我对爱情的火。
整个地球上的水倒得出吗?不行。
所以我对爱情的火已灭。

好啦,唠叨完了,也就该像别人所说的:

“Move on!”

咦,黄小柔挺辣的。。。谁要去台湾的?!帮我买份十二月份台湾版的《男人帮》杂志回来嘞!

在此停笔。。。。。 这个
佳节,很平常。。。。。
RC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