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25, 2007

谈《暗恋桃花源》

我的第一个中文戏剧,不能马虎;而经典的赖声川作品《暗恋桃花源》首次在本地登演,应该值得献上第一次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勉强的准时进入“榴莲壳”的剧场,这也是个第一次。

戏的开场,似乎已经在提醒观众主角的遭遇会如何,只是未参考过这剧本的我看完戏后才察觉到 - 从滨柳和之凡争着该忘与不忘的记忆,到滨柳执著地向之凡说要等着她回来,甚至连那似乎在象征着两个恋人注定之后不能相逢的道具秋千,都细巧地在第一回呈现给观众,并暗示着这场剧该会怎样结束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虽然座位不是很好,因而不能完完整整地欣赏演员们的肢体与面目表情,但是整体而言,这次演出还可算是收获不浅。

欢笑的高潮,中场休息的高潮,无奈的高潮,悲伤的高潮,都有。

再加上歌仔戏的乐与舞,和闽语对白,使一场已备受广众欢迎与期待的剧情更加亲切化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顺便留下来观听主要演员与观众的交流会。

大部分观众似乎错过这次与演员直接交流的机会,使交流会大部分时间“退化”成一个发表自己对于这次以一个新的方法来诠释《暗》的感言。不知观众有没有察觉到在台上的演员,尤其是表演工作坊的主角,显得有些疲惫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或许,唯一令我感到遗憾的,就是剧本把之凡在《暗恋》里搬移台湾过后的感情戏浓缩到最后那十分钟。我本身很想更深厚了解之凡这几十年来的辛酸,她看到报章上的寻人启事时的反应。不是原著剧本不好,只是个人的感言。

但是,我得承认自己被这点深受困扰到我已忘记故事如何结束了!

不禁想马上看一看92年电影版的《暗恋》。。。

在此停笔。。。。。“有些事情不是你说忘就忘得掉的”。。。。。
RC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